好养活同人女

【文评】世间喧哗纷繁,留他孑然一人



“喧哗孤岛”这个等差组最锋利的刀孩子的产出,我几乎是一直等着产房外(x)守着。这个孩子身上每一个细胞带给我的每一个感受都是难过和焦心,清风风几乎是在两天赶出了两万三的小长篇,真的是特别辛苦。

 

很多人都说生离死别很虐,但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所有微小的细节能在不经意之间将这个大背景所留下的遗憾和悲伤一点点放大。怎么形容这个感觉,就像是在手心握紧了一盘沙,每一个小细节就是指尖的缝隙,在还未完全抓住的时候就已经彻底失去了。

 

已经拥有了却再度失去,就像把深刻在骨子里的东西黏着血附着肉的再度剥离开来,这该是有多痛啊......

 

看了几个大家的长评,想以一个不同的角度来说说“喧哗孤岛”。

 

最迷人的是文中所刻画的细节,那么我便来将细节好好的来说一说。

 

 

 

 

 

 

 

01

多半又是吃到一半被一个电话叫走了吧。

 

他立刻冲到玄关去蹬上鞋子,防盗门被他甩上的时候将屋里的空气都震出一声闷响。他的荞麦面还在桌子上冒着热气,大约还要个两分钟才能完全泡好。

 

02

他慢吞吞地把一切都准备停当,然而此时的水早已不是刚刚滚开的一百度了。

 

他走过去伸手把那个盖子掀开,里面的面已经被泡得糊成一团,本该是腾着热气滚开的水如今也已冰凉。

 

 

01和02的内容其实可以合在一起讲,荞麦面的确是贯穿了文章的始末。爆豪看到剩了小半的面,已经熟络的习惯了轰,或者是两人经常吃到一半被紧急的任务叫走的事实。对于这样的生活已经接近麻木了,而轰和爆豪谁都没想到,这一次还未泡好的面,不是由亲手泡他的人吃掉的。亲手注入开水的那个人,已经回不来了。

 

 

03

以前爆豪尚且还能挤出时间下厨房给轰准备晚饭的时候,荞麦面的蘸料都是拿那个白瓷碗盛着的。只是那碗上或许现在已然落了灰也说不定。

 

等到他把面盒摆在客厅桌子上的时候,看着手里的被拣出来的调料包,他不知怎么地就忽然起了兴致,去厨房把他以前常用的那个白瓷碗拿出来用水冲了冲,然后把荞麦面的蘸料倒进去。

 

 

被忙碌工作的人忽视了许久的瓷碗,原本就是为了更好的去品尝荞麦面的。对于吃法有着偏执的追求的人因为繁忙的工作而追求快速,瓷碗也被闲置在一旁。终于等一切尘埃落定,有了空闲让爆豪好好的亲自下厨去给爱人准备晚饭的时候,轰已经回不来了。

这一段的结尾直接将我的心捅成了筛子——直到最后,轰也没能吃上爆豪亲手做的荞麦面。

 

 

04

轰偏过头去笑着向台下挥了挥手,然后简单地回道:“能受到大家的关注我也很开心,之后也会和其他英雄好好合作,让大家看到我在英雄活动中活跃的样子。”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据悉,事件中唯一的牺牲者是前No.1英雄安德瓦之子——”

在旁人的眼中,轰焦冻这个名字仿佛沦为了某种可以随便加修饰词的噱头,连自己身为英雄的名字都丧失,强行被说成了其他与此全然不相关的另一层身份。

 

 

没有比这一段更能杀人的了......俊秀的五官是轰饱受关注的部分原因,而绝大多数还是因为那个光鲜亮丽的名头“英雄安德瓦之子”。摆脱这个称号做一个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依附着父亲,这是轰为之奋斗了多年,直至成年成为职英后依旧在追逐的目标。他几乎是拼了命的摆脱这个平白加之于他的身份......可到头来人们只得惋惜安德瓦之子的离开,并不知晓究竟是怎样一位出色的英雄在这样漠然到无情的忽视下逝去。

直到最后,他也没能靠自己被众人铭记。

 

我的眼泪不值钱——清风风在原作背景下的过于真实的描写真的是个大杀器。

 

 

05

优柔寡断不是他的行事风格,但他有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能云淡风轻地和轰道别。

 

屏幕上的那个爆豪很普通地笑了笑然后说,我有喜欢的人,认识很久了,是个很不错的家伙。

 

 

我的眼泪真的不值钱!这算云淡风轻的道别嘛!我可去你个大西瓜!!

如果在高中结束之时,就云淡风轻的挥手告别,就这样放纵轰,或是放纵自己的让轰去安德瓦的事务所。可能后面的一切都不会发生,他们不会过着这样艰涩难捱的生活,不用为了一些其实无足轻重的小事而忙碌奔波。在安德瓦那轰可以得到人人羡艳的工作资源......可能轰就不用参与这个事件,不会...不会留下爆豪一个人在这世上。

无论是哪个世界都不存在如果。他们到底没有放纵第一次的离别发生,而当别离真正到来的时候,已经是永别了。

我私心觉得这里的爆豪并没有放下,他做不到云淡风轻的和轰道别。始终还有一个双发色的人陪在他的身边,就好像他从来没离开过。这个结越搅越紧,是解不开的。

 

 

06

他总能迅速适应,并平静地接受现状,这一点和爆豪全然不同。

 

没关系的。他说,没关系的。

 

 

我的哭声震不聋你算我输哦!!

正因为能平静的接受现状,即使面临着死亡,他还是会条件反射的先去安抚爆豪。因为他们对彼此的心境都了如指掌,轰在那一瞬大概已经设想到了他离开后的爆豪会变得怎样,无法接受轰离去的事实的爆豪,会抱着怎样一个心境活下去。

轰最后的答语真的很有清风风的风格了,论说这句话的心境我大概能脑补出几千字。所以那一刻,轰究竟想的是什么呢......

 

 

07

他们又自说自话一般地想道,都是这么强的家伙,不会有那种事情发生的。

 

都是这么强的家伙,怎么会有人先离开呢。而离开的偏偏是那个高一时被他们认定为班级最强的轰焦冻。

 

 

真的,这是哪个混小子立的flag,本老母亲一拳打死他!

 

 

08

他们一个班级聚在一起,就像是能组成什么散着光与热的核,可以将灰暗与泪水永远地阻隔在这个空间之外,仅仅留下回荡在空气中的那些令人愉快的欢笑。

 

终于寻到了他们要找的那块墓碑跟前,一群人先先后后站定了脚,谁也没有说话。

 

一群人站在一起,不知道是谁先落了眼泪,回过神来的时候女孩子们已经全部掩住了脸,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滚落。旁边的男生们一边咬着牙把眼泪蓄在眼眶里不让它们坠下,一边悄声在身上摸着纸巾,然而好几包都分了出去好像也还是不够。

 

 

A班的大家在一起的确都是欢声笑语啊,这一次的相聚却满是沉寂和悲哀。期待了这么久的再次相遇,不应该是在这个地方,不应该少了一个人啊......大家都是抱着这么一个心境,所以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勉强的笑出来来送轰最后一程啊。

拎出来的第三段其实并不是前后文想接应的细节,但是私心带了出来。说来有些不好意思,这一段是我全文通读下来哭的最惨的部分。兴许是代入感比较强,大家都是以旁观者的角度陪伴着爆轰,去见证着这一段除他们外不为人知的感情。大家一起经历了那么多,没有一个人想去接受这样一个残忍的事实。直到亲自站在冰冷的墓碑面前,刺骨的寒意和几乎要将理智吞没的悲伤才逐渐涌上。我的眼泪几乎是伴着女孩们的泪水一同刷刷的往下掉,在看到片段的时候就已经哭出了声。

真实的过于令人心碎。

 

 

 

09

爆豪从他手里把可乐接过去,咕哝了一句“谢了”,单手把易拉罐的拉环打开灌了一口,然后毫不迟疑地按了草莓牛奶的按键,从兜里掏出几枚零币投了进去。

 

“瞎说什么,你以前不是只喝草莓牛奶吗。”爆豪自己的那杯他放在那里并没有动,任凭它在自己眼前蒸腾起那种苦涩液体独有的香气,“也不用急着办手续,毕竟现在你们事务所也不像以前那样没了命地使唤你了,等过几年我这边再发展一下也——”

 

 

爆豪对于轰宝的爱好了如指掌的男友力先是苏了我一脸血,后面直接狠狠的把我疼的咳出了一脸血。只喝草莓牛奶的轰宝,喝着苦涩的黑咖啡也能品出甜味,也不知为了工作提神喝下了多少哭到味蕾都麻木的咖啡啊......新人英雄职场过于艰辛的历程几乎是一下子展示了出来,除了心疼我真的难过到无话可说了。

崽崽,以后你的草莓牛奶麻麻都包了!

 

 

 

10

“我的话,能成为英雄就很开心了。”轰很平静地道,“毕竟在我看来……维护安宁和帮助人们,才是英雄该做的事。”

 

“哦……还真是英雄能说出来的漂亮话。”爆豪握着手里冰凉的易拉罐,语气里却并没有什么嘲弄的意思,“比起自己的安危,民众的安全是要首先保证的——你是想说这个吗?”

“硬要说的话,大概就是那样了。”轰把纸盒吸空,仔仔细细地把它的四角拆开压扁,然后丢进垃圾桶里,他们的对话也在那一声沉闷的钝响之后归于沉寂。

 

 

我还能说什么呢,太过分了真的...小孩子讲话注意一点啊!你们想气死妈妈的是不是!我猛兽咆哮的哭声你们听见了吗!!

这个flag不是插在轰轰身上,是怼在我的身上啊。为了民众连自己的安危都可以弃而不顾,你是英雄,同时也是个普通人啊。又有谁...来保护你啊。守护了那么多的家庭,却没能将自己的那一份幸福抓紧。不是悲伤到可笑吗......

 

11

“不,我要当胜己的事务所里第一个挂名的英雄。”轰露出个狡黠的笑容,忽然又有些担心地道,“等等,上鸣切岛他们没有抢先吧?”

 

然而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爆杀王的事务所里,在爆杀王的名字下面紧挨着的是一个他们并不知晓名字的英雄,而不是他们熟悉的电光雷霆或者烈怒赖雄斗

那个英雄的名字是焦冻。和名单上其他人不同的是,他的英雄名外面有一个窄窄的四方框,将他的名字牢固地框在那其中

 

 

所有和轰的约定,爆豪都遵守了。轰担心的事并没有灵验,可是他再也看不到他的英雄名和爆豪紧挨着靠在一起了。

 

 

12

就我们两个一起,从零开始努力试试看吧。”

 

“真好啊,胜己有自己的事务所了。”轰捧着杯子感叹道,“之前还觉得是很远的事呢……真是像做梦一样。”

 

这是爆豪胜己成立自己的事务所之后处理的第一个事件。

 

 

 

他张扬的锋芒之中还包裹着一寸柔软的土地,那一方是他的软肋亦是铠甲。当这一寸土地被人和着血和肉被整块硬生生剥离的时候,先不说有多痛,他所有的坚持也在瞬间化为虚影。最终站在英雄顶点被人们称道的,一步步看着事务所走向正轨的应该是两个人。

 

13

爆豪在玄关扶着那个冰蓝色的软凳穿上他喜欢的那双运动鞋,对着屋内扬声道:“我出门了。”

 

爆豪起身推开门,在将要走出去之前终于想起来他好像忘了点什么,于是他又退回了半步,冲着屋内扬声道。

“我出门了。”

 

从结构上来说的确是前后呼应,而时间节点就不是这样了。思考了很久要不要把这段放上来,最后还是没忍住。重温的时候,开头咔的第一句就在瞬间逼出我的眼泪。

我最心疼的不是这样习以为常的爆豪,而是在想当他第一次如往常一样以为自己是对着还在睡梦中的轰说出这一句,等了好久却没有回应,最后反应过来的时候该有多孤独多难受啊。

 

 

 

整理下来又把我难过的不行......


喧哗孤岛真的是一把戳穿人心的深渊大刀,过于现实的描述和清风风温柔又干练的文笔真的直接杀人。千言万语都描述不出我通读下来的震撼,我直接给你连麦哭半个小时好不好x


清风风神仙下凡真的辛苦了!感谢清风风不写矛盾还未解开轰就已经离开的不杀之恩,不然我大概要连着失眠一星期了——

拖了好久啦!不要嫌弃呀!

 @_清风入鞘 

评论(1)
热度(71)

© 骨骨骨 | Powered by LOFTER